很多人對財務管理有疑問,比如:

“我讀過很多關於財務管理的書,對這方面的知識我知道一點。我知道記帳,存錢,用錢買資產,讓錢生財,享受複利帶來的利潤,但我不知道該怎麼辦?”

“我瞭解到市場上的一些金融產品,比如股票、基金、債券太多了。我該選哪一個?”

可以看出,上述擔憂源於財務管理難的外部原因,但沒有人從自身內部分析原因。而財務管理的第一步就是從分析自身情况入手,分析自己的收支、優缺點、資源等。


每個人自己的情况都不一樣,可以用以下7個問題對自己的經濟狀況做出診斷。

1月收入是多少?(實際收到的單筆或多筆收入)

2每月的開支是多少?(估計)

三。有多少資產?

4你有多少債務?

5除此之外,還有什麼?

6你想做什麼?

7你有什麼技能可以立即兌現?

雖然這七個問題看似簡單,但值得分析。


要瞭解收支情况,就要記帳。對大多數人來說,記帳是個好習慣,但我們沒有記錄的習慣。簿記應該持續一年,因為各種支出和收入每年都要經歷一次,這是一個週期。

在日常生活中,我們可以通過記帳的管道詳細記錄收支情况。一方面可以節省開支,另一方面可以瞭解不同收入之間的投入產出比。我們可以據此進行簡單的收支規劃,在記錄的同時調整收支平衡,優化消費習慣。

還有很多關於資產和負債的知識。例如,抵押貸款利息很低。還款時間長,可以抵消通脹,是一種好資產;汽車貸款利率較高,是消費貸款,屬於不良貸款;一個人住三室一廳,是浪費,還要交各種管理費,屬於不良資產。總之,能够帶來持續收益的資產是好資產,否則就是不良資產。

最有趣的問題是“還有什麼?”我已經認真考慮過了。以我為例,我突然想起我借給了一個相對的8000元,然後翻遍箱子,發現一個滿是灰塵的箱子裏有很多舊幣和外幣。

“想做還是想做”是你的目標,目標要詳細明確。

“什麼樣的兌現技巧”包括你自己的工作和其他興趣。注意那些能帶來收入的人。例如,我有個同事平時在班上工作。除此之外,她還有修指甲的本領。別小看修指甲的愛好。在業餘時間,她帶來的收入不低於她自己的工作收入。


以上是財務管理的第一步。在對自己的財務狀況進行簡單的梳理和診斷後,就可以製定一個簡單的計畫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ppy1015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